您好,欢迎来到吉林就业创业网
新版试运行

市州入口

关于开展2021年春风行动的通知

发布单位: 吉林省就业服务局
来源:
时间: 2021-08-26
文号:
字体: 打印

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扶贫办、总工会、妇联,长白山管委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扶贫办、总工会、妇联,梅河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扶贫办、总工会、妇联,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扶贫办、总工会、妇联:

根据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扶贫办、省总工会、省妇联《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吉人社明电〔20211号)要求,我省定于2月上旬至3月底,组织开展“2021年春风行动”专项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春风送岗位  就业暖民心  

二、活动时间

202128日至331

三、服务对象

(一)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

(二)有求职就业意愿的农民工;

(三)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就业帮扶对象;

(四)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等用人单位。

四、活动目标

通过组织参与春播春种等农业生产就地解决就业一批,实施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以工代赈项目吸纳一批就业,创新农家乐、冰雪旅游发展拉动一批就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带动一批就业,有序组织劳务输出就业一批。

五、主要措施

   (一)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开展个人就业意愿及企业用人单位需求摸底工作,建立服务对象清单。详细了解掌握其基本信息和就业信息,做到基本情况清、就业需求清、技能水平清、就业意向清,为精准服务提供支撑。

   (二)广泛征集岗位信息。各地要多渠道、多途径广泛收集符合农民工特点和需求的岗位,充分发挥驻外劳务机构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加强人岗匹配和信息推送。密切联系本地区及域外各类经营业绩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拿出一批有保障、门槛低的岗位,帮助服务对象实现就业。

   (三)开展精准送岗活动。各地要结合服务清单,以用工规模较大的企业为重点,广泛征集一批适合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妇女等重点就业帮扶对象的岗位信息,通过劳务经纪人、基层平台定期组织开展精准送岗进村、到屯、入户。

   (四)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各地要加大当地用工企业岗位信息收集和推送力度,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通过吉林就业创业网、部门网站、手机APP等加大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远程招聘、网上面试等线上服务供给;线下,组织开展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满足服务对象多元化求职就业需求。对有用工需求的企业等用人单位特别是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须的重点企业,摸清用工需求,主动为其招人用人提供保障。

   (五)组织农民工有序外出务工。加大对工作岗位信息的归集,畅通农民工输入地与输出地之间的岗位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有效对接省内外用工企业。根据实际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劳务输前考察、输中组织和输后服务工作。积极协调卫健委、交通运输、航空、铁路等部门,为农民工外出务工提供便捷绿色通道,及时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输送服务,组织农民工有计划、成规模、成批次外出务工,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六)加强劳动权益维护。各地要采取免费发放《春风卡》、《劳动维权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高农民工等劳动者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权益保护意识。加强市场监管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治理农民工工资支付拖欠。充分发挥工会、妇联组织维护职工、妇女合法劳动权益作用。加强用工指导,引导企业遵章守法,维护职工合法劳动权益。

六、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地人社、扶贫、工会、妇联等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做好今年春风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十四五”开局、喜迎建党100周年的具体举措,精心设计安排,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工作保障,认真组织实施,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为进城务工及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困难群体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动员干部群众参与,确保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微信推送和基层平台、村部等位置张贴宣传单等方式,提前公布招聘会计划、招聘信息、工作动态等,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就业服务政策和活动安排,提高社会知晓度。输出地要组织就业服务人员深入乡村宣传政策、提供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等服务。输入地要结合稳就业等工作要求,在节前节后做好政策宣传、返岗引导、接受返城务工人员等工作,持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化防疫防护。各地在活动期间要按照党委、政府统一安排,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分区分级实施精准防控,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防疫防护和健康监测,做好活动场所和公共区域的卫生管理和日常保洁、环境消杀等,根据实际需要灵活多样组织开展各类活动。

  

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吉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吉林省总工会    吉林省妇女联合会   

202125

(信息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3336号

邮编:130022 E-mail:jljy@126.com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