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四平就业创业网
新版试运行

市州入口

2021年人社工作怎么干?局党组划了重点

来源:
时间: 2021-03-03
字体: 打印

    2021年四平市人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创造新辉煌,以优异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聚焦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主责主业,全面完成省定各项指标任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一是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2万人;二是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达到2500人;三是就业困难人员就业达到1800人;四是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五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29万人;六是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七是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达到1.1亿元;八是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万人;九是新增创业人数达到1000人;十是青年就业见习人数达到600人。

重点抓好以下8项工作:

(一)抓项目,建设四平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2021年我们将全力推进四平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并已经将这项工作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绩效考核内容。出台《四平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方案》《关于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发展目标、功能定位、规划布局、运营模式、扶持政策、保障措施,加大推进落实力度。产业园建设拟采取政府主导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运营模式,按照“管委会+公司”的管理运营机制,由产业园管理委员会负责园区统筹规划、协调与推进;由产业园经营发展公司负责园区招商引企、物业管理服务、代管产业园资产、开展市场经营服务等。初期的园区主要发挥产业集聚、劳务输出、协同创新、职业培训、招商引企等功能。未来园区将主要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发创业项目、孵化基地、创富俱乐部以及留平返平人才公寓等高端人才项目,进一步做大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人才高地。

(二)抓就业,打造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一是聚焦就业形势研判。要完善就业统计调查制度,建立健全城镇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各类培训人员、创业人员实名数据库,建立动态就业地图。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确保不发生大规模失业风险。二是聚焦转移就业协作。持续发挥各级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加强与劳动力输入地联系,做好“点对点”输送工作,特别是建立与浙江对口城市劳务合作常态化联络机制,进一步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成果。三是聚焦重点群体帮扶。持续以大学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群体为重点,常态化精准化组织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围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做好岗位储备、人岗匹配、服务保障,特别是关注50岁以上弱势群体就业,要实施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四是聚焦实训基地平台建设。持续打造公共就业实训基地和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加强青年见习基地建设,提高转正比例。就业是一项全省排名的重要工作,市就业局一定要发扬唯旗是夺的精神,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增强集体荣誉感;各县(市)区要切实担起责任,今年的就业工作将定期排出名次,通报给县(市)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并增加县(市)区政府绩效考核分值比重。

(三)抓创业,深入实施“马兰花计划”。按照省人社厅统筹安排,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创业者自主选择为原则,面向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为加快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就业倍增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优化创业担保贷款流程,发挥创业资金引领作用,建设一批创业实训基地、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明确省、市、县三级基地申报流程,在各高校推广创业学院建设,为高校大学毕业生传授创业实践知识。

(四)抓人才,提高“引、育、用、留”服务质量。一是充分发挥政府人才工作综合管理部门职能。把推动人才政策2.0版落实落地摆在突出位置,落实省厅人才政策实施年活动,结合实际,切实加强宣传,细化落实措施,确保落地见效。持续发挥党管人才重要作用,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推进万名大学生留平计划,抓好创业园、人才公寓、创业政策落地。二是建立完善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工作机制。适时推进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贯通工作,打通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加强技能人才评价能力建设,优化评价方式,完善管理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增强企业自主评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稳慎推进社会培训机构第三方评价。三是探索实施激励农业专业技术人才政策。加大“黑土地”人才激励力度,对从事黑土地保护、良种繁育、返乡创业带头人、养殖种植大户(能手)等农村实用人才,破除学历、资历限制,开展职称评定。四是进一步激发事业单位人才活力。持续做好事业单位职称评审工作,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在专业技术人员评审工作中,打造“343”职称评审模式(3个承诺、4个公开、3个公示),进一步增强评审工作的公平性、独立性和权威性。发挥“三支一扶”等项目作用,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五是加强与金华市人才信息交流。通过“浙吉对接”政府交流平台,大力宣传四平市人才引进政策,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积极引进浙江高校科研人员来平创新创业。

(五)抓培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开展“四平工匠”“工匠之星”职业技能大赛,坚持以赛促练,全面提升技能水平。继续加强师徒工作间、技能大师工作室等载体平台建设,积极组织参与各类技能名师表彰奖励活动,不断激发技能人才活力。引导人力资源公司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进行对接,重点开展输出前培训。继续加强培训过程监管和培训补贴申请的审核工作,确保资金安全。按照省厅要求,鼓励培训机构跨区域培训,各县(市)区要对本区域外的培训机构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决不允许把域外的培训机构拒之门外,全市一盘棋,确保完成省厅给我们确定的指标任务。

(六)抓保障,构建援企稳岗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体系。一是强化援企稳岗政策落实与监管实施机制相互协调。全面落实稳岗返还、阶段性降费率、以工代训、工伤保险扩面等政策,让惠企政策和资金助力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持续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健全完善劳动关系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发挥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协商工作机制,大力推行网上调解仲裁服务平台应用。二是强化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制度落实。持续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国家和省相关要求,督促工程项目主管部门加强审批监管。5月、10月开展夏、冬专项执法行动,检查落实效果,确保源头治理到位。三是强化劳动关系综合治理水平。按照《吉林省行政问责办法》开展追责,确保根治欠薪责任落实到位;持续推进执法监察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建立欠薪案件多渠道解决机制,实现欠薪案件劳动监察处理一批、劳动仲裁裁决一批、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一批的良好效果,确保案件处理到位。

(七)抓监管,不断提高人力资源队伍建设水平。出台公益性岗位人员考评、管理、监督、培训、奖惩办法及实施细则,建设管理平台,全部录入信息系统,每年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解决人浮于事、消极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打通上升渠道,调动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这支队伍应有的作用。对人力资源企业管理者队伍要加强执业能力培训,对机关人事科长队伍要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对人力资源经济人队伍要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对创业者队伍要强化支持鼓励,对农村劳动力队伍要强化市民化教育,使每支队伍的能力水平得到不断提高,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八)抓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模式升级。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审批及劳务派遣行政许可业务证照“一窗通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人社+X”一窗通办业务模式。充分利用线上“无证明”系统资源办理人社高频业务,为办事群众提供跨部门、全领域的平台延伸服务,拓展“人社+X”业务领域,通过线上信息资源共享,持续推进减证便民。二是深化行政审批运行体系改革。实施审批形式与人员综合素质双向革新,完成政务服务模式由“无差别受理”向“无差别审批”模式的升级。三是深化窗口服务效能改革。强化“五零服务”理念,立足本职岗位,践行“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四是深化社会保障改革。要做好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水平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调整工作,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

在主抓8项主责主业中,我们还要清晰认识到,主责主业中包含着“6个抓”常态化重点工作:一是抓党建。党建是引领,用高标准的党建工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二是抓安全。网络安全、工作安全、生活安全,安全是争先创优的前提和基础;三是抓法治。法治是底线,是让权力在阳光之下运行的根本保障;四是抓信访维稳。信访是面镜子,不仅照现在,也照过去,而且还要照未来,每一名工作人员都要对着镜子正衣冠;五是抓防疫。防疫不仅是卫生工作,更是一项政治工作,人人都要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六是抓执行。执行是落实的关键,一切好的政策,如果没有执行力,都是一纸空文。

同志们,号角已吹响,任务已明确,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 (责任编辑:四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亚泰大街3336号

邮编:130022 E-mail:jljy@126.com

总访问量: